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【 店家經營攻略 】火鍋店行銷 | 經營基本功!必備知識及經營 5 大要領!

【 店家經營攻略 】火鍋店行銷 | 經營基本功!必備知識及經營 5 大要領!

台灣小吃店林立,又以火鍋店最為眾多,火鍋店相較其他餐廳類別較為簡單,準備好湯頭與火鍋料便可以輕鬆開門經營。然而火鍋店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容易受到季節、天氣影響。根據統計,火鍋店夏天的營收比冬天至少少 1 到 2 成。透過縝密 經營策略、促銷社群口碑行銷操作等 火鍋店行銷 ,就可有效提升淡季的業績,讓營收逆勢成長!

怎樣經營火鍋店?

火鍋店跟其他小吃店的經營有很大一部分一樣就是重點在於 乾淨、清潔、衛生的用餐環境。乾淨的用餐環境是餐廳經營最基礎的一環,員工在烹煮食物時聊天、交談、客人用完餐後的桌子是否有確實清潔…..都必須靠餐廳老闆、主管不斷確認是否有確實執行到位。( 閱讀更多:5 大重點,讓你的小吃店大受歡迎嚴選的食材、湯頭的研發,做出差異化、獨創的口味 則是下一步與其他火鍋店競爭的不二法門。有創意、獨家的口味不但能吸引到新顧客,也能讓老顧客一再上門。

火鍋店經營 5 大要領

ㄧ、嚴選當季食材

火鍋店與其他小吃店不同的地方就是,顧客是親自動手烹煮食材,顧客看的見摸的到食材品質及是否新鮮,食材赤裸裸的呈現在顧客面前,若是食材有一丁點的不新鮮,顧客是很容易發現的。海鮮、肉類多半需冷凍保存,如果解凍之後沒有用完材質可能會起變化,變色的肉類、不新鮮的海鮮和枯黃的蔬菜將會是一種致命傷,千萬要小心保存食材 。店家也可以盡量選用 當季食材不但可以確保食材新鮮程度,更能夠 降低採購成本。當季蔬果入鍋風味更宜人,且當季蔬果產量大、價格便宜,適當運用不但可添加鍋底風味,食材本身也有最好的口感,可讓顧客吃得更加順口,自然也會提升再次消費的意願。( 閱讀更多:熱門餐廳都這樣!餐廳數位經營工具總整理

二、推成出新的菜單

若餐廳想要長久經營,讓熟客一再上門,推出新菜單就變成餐廳很重要的功課。對於火鍋店來說,新菜單除了新的湯頭口味,更可以是 不同特色、季節的菜盤、食材組合,甚至是一些 清涼飲料熟食搭配。只要注重食材、湯頭的改革研發、做出有特殊口味且富有獨創性的商品,老顧客就會一來再來,也更能夠吸引新顧客上門消費。推出新菜單也可以考慮到不同季節,淡季的菜單設計除了要兼顧 ” 獲利性 “,更要考慮到 ” 市場性 “。譬如利用夏天盛產的瓜果類蔬果,主打清爽、不膩口的火鍋口味,甚至調配微酸的湯頭,讓每個饕客夏天都想來一鍋!火鍋店也可以搭配啤酒酸梅汁冰沙…..等等的 消暑飲品,有效吸引顧客不停爭先上門消費。


三、精準控管人力成本

隨著基本時薪不斷調升,餐飲業有很大一部分的 營運成本 都在人事費用,小吃店影響甚深,火鍋店更是如此。受季節影響,有些火鍋店甚至直接選擇在淡季直接關門放假、暫停營業。有些火鍋店表示冬季的業績就可以夠一整年的開銷,有些火鍋店則覺得可以趁淡季休息、喘口氣。因為受淡、旺季影響,火鍋店的人力成本控管變更加有難度,火鍋業者必須精確考量到 正職、短期臨時工的人力分配、調度問題,也要同時兼顧人力資源的培訓與休假調配


四、省電省成本,節省不必要開銷

火鍋店相較其他小吃店會有更多地方需要用到電,從煮 火鍋的電磁爐環境空調冷氣 的電力支出都非常可觀。為了提供顧客優質用餐環境空調設備絕對不可省,夏天的營業時間,冷氣一定要充足,涼爽的室內可以讓客人留下更好的印象。室內的照明也應該足夠明亮,避免因為火鍋的煙霧讓室內昏暗,讓顧客產生壓迫感。火鍋店可以透過申請安裝時間電價 ( 數位電表 ) 大幅降地電費支出。高用電量餐廳申請時間電價時間電價包含基本電費與流動電費,流動電費又區分為尖峰、離峰與半尖峰 3 種費率,店家應依照營業時間與特性試算與申請。( 適合每月用電超過 700 度以上的店家 )除此之外,店家也可以透過在屋外 加裝定時灑水系統室內採用 LED 燈、適時關掉客人沒在使用的火鍋加熱開關 來有效降低室內溫度。


五、深耕社群媒體,創造口碑行銷

完成了上面 4 大要領後,最後就是用力的宣傳火鍋店讓大家知道嘍!積極的 線上社群經營 是非常重要的。可以透過 圈圈科技 微網紅媒合 平台尋找快速、方便地 尋找網紅合作、代言,也可以透過 Line@ 官方帳號Google 我的商家免費的經營管理顧客關係品牌行銷。火鍋店也可以發揮巧思,採取 特價活動抽獎活動會員招募生日兌換好禮集點換獎……等等的促銷活動吸引顧客主動上門。密集的活動可以培養顧客忠誠度 ,有效地拉抬業績,縮短開店之初、淡季的虧損期。

↓ 往下繼續閱讀文章 ↓

↓ 往下繼續閱讀文章 ↓

如何進行「 火鍋店行銷 」?

你一定有在臉書、IG 上看過朋友、名人、網紅分享的美食、景點照片,最終產生興趣而到店光臨消費,這,就是 口碑行銷!口碑行銷對小吃店來說有很大的作用與效果,不但能讓目標客群對店家產生興趣,更能呼朋引伴得到店消費。想要口碑行銷小吃店其實也不能,如果把口碑行銷策略簡述為一行公式,那就會是「 網紅合作 + 廣告投放 + 品牌置入 = 口碑行銷效益最大化 」

超過8成的消費者,會因為網路開箱、產品介紹相關的影片、文章或評論留言,決定是否要購買該款商品。他們會透過網路得知產品店家的資訊,進而產生消費慾望。也因此,有越來越多餐廳品牌選擇以「 口碑行銷 」作為品牌曝光的行銷管道。

點我立即前往圈圈科技 網紅媒合平台開始網紅行銷!

相關文章:
論網路廣告的「變」與「不變」:行銷資源該投入何處,究竟才是正解?
【 口碑行銷實戰班 】3 步驟教你如何找到合適的網紅進行合作!
【 口碑行銷實戰班 】如何透過口碑行銷及數據廣告,讓社群影響力更加值?

圈圈科技 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