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網紅社群數據大揭密!用 4 大關鍵指標,教你如何「 評估網紅成效 」

網紅社群數據大揭密!用 4 大關鍵指標,教你如何「 評估網紅成效 」

身為品牌廣告主的你,在操作「網紅行銷」時,是否常常苦惱於不知道該如何 評估網紅成效 ?除了網紅的版面、貼文風格、粉絲數之外,還有哪些是可以參考的指標呢?

圈圈平台為了幫助廣告主解決選人的難題,爬梳站內超過萬筆的網紅數據資料,統整出 4 項關鍵數據指標,作為平台推薦網紅人選的依據,藉此提供完善的 AI 網紅行銷媒合服務!

網紅級距二分法:奈米/微網紅 VS 中大型網紅

我們首先將網紅依粉絲量分為兩種級距,分別為:奈米/微網紅(粉絲數 1,000~10,000 粉)、中大型網紅(粉絲數 10,000 粉以上)。一般來說,品牌主會在同一檔合作中,配置數名奈米/微網紅及少量的中大型網紅,而不同級距的網紅,有個別的社群成效數據標準。以下我們將簡述 4 個關鍵數據指標的含義:


指標一:社群觸及度=內容觸及數 / 帳號粉絲數

觸及數(Reach)」指的是有多少不重複的人看到網紅所發布的內容;「曝光數(Impression)」又稱為「瀏覽數」,指的是內容被看到的總次數(包含重複)。

圈圈抓取網紅 Instagram 過往 30 天內的「帳號總觸及數」及「帳號粉絲數」作為計算基礎。將網紅發布的內容(包含貼文、限時動態、連續短片、影片、直播影片等)所觸及到的不重複人數作為分子,以網紅粉絲數作為分母,相除後所得出的數值稱為「社群觸及度」。

假設一個網紅的粉絲數為 1,200,過去 30 天的帳號總觸及數為 3,000,則社群觸及度為 2.5。代表他的 IG 社群內容,平均能在 30 天內觸及到「粉絲數乘以 2.5 倍」的總人數數量。相對的,如果社群觸及度小於 1,代表有看到網紅社群內容的人數,甚至不足以網紅的粉絲總數。

觸及度越高,代表網紅發布的內容能被越多人看見。通常奈米/微網紅雖然粉絲數較少,但觸及度高,能將社群內容傳遞給更多的人看到,觸及的成效不見得會輸給大型網紅喔!

評估網紅成效 社群觸及度

指標二:社群黏著度=曝光數 / 觸及數

圈圈抓取網紅 Instagram 過往 30 天內的「帳號總曝光數」及「帳號總觸及數」作為計算基礎。將網紅發布的內容(包含貼文、限時動態、連續短片、影片、直播影片等)創造的「曝光數」作為分子,以不重複的「觸及數」作為分母,相除後所得出的數值,稱為「社群黏著度」。

你可以將社群黏著度理解為:在過往 30 天內,網紅發布的內容,平均會被同一位觀眾重複看過多少次。若品牌能與「高粉絲黏著度」的網紅合作,合作貼文將有機會被他的受眾反覆地看到,加深他們對品牌或產品的印象。

評估網紅成效 社群黏著度

指標三:粉絲互動率=互動數 / 粉絲數

互動數(Engegement)」指的是有多少人與網紅發布的內容進行互動,包含:按讚、儲存、留言、分享、回覆等行為。

圈圈抓取網紅最新發布的 25 篇 Instagram 貼文,逐一計算每篇貼文的互動率後,再取出中位數。此數值代表網紅與粉絲間的互動活絡程度,若以兩位「粉絲數相同」的網紅來比較,高互動率的網紅,粉絲越願意閱讀他所發布的內容,甚至按讚、留言、收藏貼文。

一般來說,大型網紅的粉絲互動數會較低、奈米/微網紅互動率高。品牌如果能與「粉絲互動率高」的網紅合作,網紅置入的業配資訊,更有機會對粉絲產生深遠的影響力。因此,品牌在挑選網紅時,不該只將「粉絲數」列入考量,別忘了「互動率」也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!

評估網紅成效 粉絲互動率

延伸閱讀:找網紅合作前,你不可不知的「 網紅互動率 」指標!


指標四:粉絲活躍率=在線活躍粉絲數 / 總粉絲數

圈圈抓取網紅在過去 7 天內的資料,以每小時為單位,取出「在線活躍粉絲數」的最大數值作為分子,以「網紅粉絲數」作為分母,相除後所得出的百分比數值,稱為「粉絲活躍率」。

假設一個網紅的粉絲數為 1,000,過去 7 天內,最高紀錄曾在一個小時內同時有 600 名粉絲活躍在線,粉絲活躍率即為 60%。

品牌若與粉絲活躍率高的網紅合作,越能創造出有效的產品/品牌曝光,對於真正有在活躍使用 Instagram 的用戶產生影響力,並能避開「疑似購買假粉」的網紅帳號。

評估網紅成效 粉絲活躍率

評估網紅成效 , 總結

透過解讀以上關鍵數據,可以幫助品牌主以更客觀、更科學的方式選擇網紅,而圈圈平台亦根據這些數值,透過 AI 精準媒合優質且速配的網紅給品牌廣告主,降低品牌與不適任網紅合作的機率與風險。

同時,我們也鼓勵社群創作者要「不斷產出優質內容、多與粉絲互動」,以提升社群觸及度、社群黏著度、粉絲互動率。當然,也要避免購買「假粉絲、假按讚、假互動」,唯有透過實力提升社群品質,才是長久經營 Instagram 社群的不二秘訣!


想要了解更多網紅行銷的策略、實例、數據報告嗎?
歡迎向 Influenxio 圈圈科技 諮詢服務!

我們是專注於網紅的口碑行銷媒合平台,無論是中小企業、大型品牌主、廣告行銷代理商,只要你有需求,我們都能提供客製化的策略方案建議。立即參訪 Influenxio 圈圈官網,馬上註冊體驗 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