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網紅行銷最常見的 3 大誤區,別再踩這些地雷了!

網紅行銷最常見的 3 大誤區,別再踩這些地雷了!

說到這幾年來最熱門的行銷方式,Influencer Marketing(網紅行銷)絕對是榜上有名!從 Google 搜尋趨勢可以觀察到,2015 年以來「Influencer」等關鍵字擁有一路飆升的趨勢。而與過去線上廣告不同的是,網紅行銷更關注在「人」與「社群」之間的連結,因此在行銷操作的時候,需要把更多的「人」的因素考慮在內。

網紅行銷相關字詞在全球的搜尋熱度趨勢變化(資料來源:Google)

什麼「不是」網紅行銷?

然而,在這個「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網紅」的時代,網紅行銷已經不再是「找個名人等級的大網紅,把錢砸下去,讓他們來幫你的產品說句好話」那麼地簡單。網紅行銷有幾個你絕對應該要避免的常見錯誤認知:

錯誤認知(一):數大便是美?

只把「粉絲數」當作選擇網紅的指標是最常見的誤區。除了粉絲數之外,透過「互動率」來選擇合作的對象,會是現階段更理想的指標。

網紅和粉絲間的互動越多,代表他們之間的距離越近,信任感也越大。除此之外,坊間有不少「買粉絲」的手段及服務,但這些「買來的粉絲」通常是不會與帳號互動的「殭屍粉」。因此,如果想要排除掉這些假帳號,參考「互動率」指標就顯得相當重要。

一般來說,粉絲數越多、互動率越低,下圖是不同級距社群帳號的平均互動率,提供大家參考:

influencer marketing engagement rates
2019 年不同粉絲級距的社群帳號平均互動率(資料來源:Influencer Marketing Hub)

錯誤認知(二):為網紅下指導棋

網紅之所以能成為「網紅」,原因出自於他們產出的內容,能吸引特定觀眾來追蹤,而廣告主常常太過於干涉網紅的產出,導致網紅改變原有慣用的說話語氣,或是轉換了照片及影片的風格。

而這些風格迥異的「業配合作文」可能導致讀者反感、不悅,「置入性行銷」的痕跡過於明顯,通常也就不會有太理想的成效。

錯誤認知(三):網紅行銷能馬上見效?

廣告主總希望廣告砸錢下去就能立即看到效果,然而,網紅行銷卻是需要多點耐心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看得見效果的行銷手段。

在找網紅合作以前,事先做好功課是非常重要的,你必須先清楚理解到:你想要影響的受眾是誰?這些受眾平常會追蹤哪些網紅?而這些網紅的喜好是什麼?

網紅行銷強調的是,在受眾的社交範圍內,建立品牌的知名度(Awareness)與好感度(Preference),進而搭配其他的行銷操作,達成最終轉換(conversion)效果。

網紅行銷其實是「對網紅的行銷」

我在 2016 年離開 Google 時加入了一個新創公司,負責在英、美、日、韓這四個國家推廣他們的影音社群 App。當時,我們在韓國嘗試了「微網紅行銷」,找了大約 20 個 Instagram 粉絲數約落在 2,000 人左右的年輕媽媽,邀請他們把一隻「恐龍」放進他們日常創作的影片裡,文案及影片風格等都任由他們自由發揮。

結果出乎意料地,這個活動竟在韓國「媽媽族群」當中蔚為流行起來,Instagram 上不僅出現了各種模仿恐龍的創作影片,還衍生出專屬的標籤(Hashtag)。最後,這波行銷活動的投資報酬率,相較於同時期我們找了另一個大網紅合作的成效好上了 10 倍之多!

Image for post

「微網紅」的崛起

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關注的「微網紅行銷」,指的就是透過一群粉絲數雖然不多,但互動率更高的微網紅,作為網紅行銷的主要合作對象。而我認為微網紅行銷成功與否的關鍵,在於品牌是否能夠取得這些微網紅的信任,讓這些微網紅真心愛上品牌或產品

當這些微網紅真正喜歡上你的品牌和產品,他們自然就成了品牌的擁護者,並且是擁有一群「忠實觀眾」的擁護者。雖然他們沒有明星的光環、沒有特別廣大的社群影響力,但他們的意見卻深深地影響著他們的追蹤者。也就是說,這群微網紅是一般消費大眾當中的關鍵消費領袖(KOC,Key Opintion Consumer)

品牌若能透過口耳相傳的力量,借助微網紅的社群影響力,將有機會更快獲得廣大的品牌影響力,並且在網紅行銷的領域上獲得成功。